對某d牌(某B牌?)精油的評價 part 1:所謂的國際專業證照

In der Oper ist alles falsch
5 min readMay 19, 2020

--

註:這是分成五篇的連載文,最初是在其它社交平台寫作發表,發表時間早於〈關於直銷精油話術的二三事〉五個月。半年之間,相關產品營銷業者在流行疫情蔓延之際更加活躍,爰將過往的觀察心得轉載至此。

正文開始。
﹍﹍﹍﹍﹍﹍﹍﹍﹍﹍﹍﹍﹍﹍﹍﹍﹍﹍﹍﹍﹍﹍﹍﹍﹍﹍﹍﹍﹍﹍

現在發表評論,讀者首先在意的似乎不是事理內容,而是發文者的居心動機是否純正良善、發文者夠不夠格。所以在進入正題前我主動申報:就芳療這個領域,我在德國私人藥草學校上了三個全天的初階班(進階班不幸持續流團中),其餘諸如藥草課、品茶課、可自由販賣之藥物的自營商證照之類亂七八糟的別門在此不論。

我對精油的應用簡單、暴力、直接:每日就是隨性抓鬮個兩隻,滴幾滴在小蘇打水中拖地、或是滴在各種基底油、蘆薈膠、身體乳中做身體和面部保養。如果認為必須要有能力自創香譜、對不同植物精油成分、主要功效倒背如流,甚至自己提煉精油的業者才有資格發言,以下內容不用看了,左轉不送。

但對於某品牌的精油商品,其公開的商品資訊及業者商業宣傳手法是否具有足夠的「正確性」及「專業性」,進而從正確性及專業性的角度,對該品牌推出的產品進行評價,我自忖尚有能力擔任一個有本有據、不偏不倚的消費者。至少我書櫃上有一打關於芳療的德文文獻可以查證,正統學術出版社的教材和生活休閒娛樂型雜書都有。

為什麼會挑選這個品牌做為評論對象,是因為最近看到朋友在臉書上發文,澄清自己和配偶的精油事業之間的關聯性,並強調只是出於興趣自費參加了數個專業精油證照講座。作為不身處該職場的局外人,我對於職業倫理操守的規範和具體事實如何認定並涵攝適用沒有興趣,但我對不認識的精油品牌很有興趣,所以我點了當事人的臉書專頁,得到關鍵字後,請教google大神。

以網宣關鍵字查詢到的精油品牌,為本系列文主角

喔,原來就是在ptt 芳療板已經黑到爆炸,在dcard依然不少負隅頑抗護航文的多特瑞直銷精油啊。

多特瑞的會員們似乎對於自己被稱為直銷很有意見,也認為網路上許多評論對這家產品不甚公允。這家商品採取會員購買制,會員之間沒有明顯上下線關係,確實不符合傳統上對多層次傳銷的理解。但為什麼會被認為跟直銷有87像,我想跟它的宣傳手法是不斷開設講座,並透過各種如LINE群組、網路平台向會員親朋好友宣傳,以及它的績效制度不無關係。

另外,這家精油最有名的就是「球員兼裁判的證照模式」。也就是成立與自家精油有關的協會,開設「專業課程」、發「專業執照」給產品會員。

多特瑞會員幾乎人手一張的「德國萊茵 TÜV 精油理療師證照」同樣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忍不住也請教了google大神。

看不懂德文沒關係。簡單來說,它是一家「認證公司」,替推出證照課程的顧客檢驗他們的證照設計、培訓流程,通過的客戶產品就可以得到萊茵TÜV的好寶寶貼紙,證明他們的執照設計確實可以檢驗出受訓者對於培訓的吸收度(但也表示,檢驗內容不包含實質的課程內容。打個比方,這個認證確保你只要走到A店的B置物架就可以拿到C,至於你拿到的C是黃金還是大便,是設計證照者的責任)。

萊茵TÜV認證過的證照系列,其中與精油有關的證照是:Expert Trainer for Rehabilitation using Essential Oils with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Qualification。此證照的Cooperation Partner: CEO international Consultant Co., Ltd.是一家台灣的證照公司,點入公司首頁中的「商業培訓部分」則會連結到簡體中文的網頁,裡面有一堆其它芳療類課程證照班,是什麼我就懶得看了。

目前為止網路上關於多特瑞的敘述,包括販售方式與以商業導向的培訓「證照」都算是有本有據。說實話,直銷本身也不是什麼大問題,那只是一種商業模式,和商品品質及效用無關。在自己家裡面推出量身打造的證照課程,還找了好寶寶貼紙來背書也不算什麼大事,說不定他們家的產品知識品質真的就是黃金啊,書中都可以有黃金屋了,培訓課程如果內容紮實豐富正確,至少可以說是金箔吧?

不過萊茵TÜV證照現在好像不流行了,畢竟認證效期只有三年,續約不知道貴不貴。台灣現代精油協會現在流行的是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的芳療證照。看起來是個名字很威,有去WHO登記的NGO。雖然NGO在中國被搞成跟GO有87分像,但如果中國官方的證照都不一定在社會上有可信度的話,我不曉得中國(特別跑去WHO登記過的)的NGO證照有什麼理由比較可信,唯一的理由可能就是現代精油協會的大頭和不少多特瑞會員都會去考吧: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成立于2003年9月25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现任主席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先生,副主席兼秘书长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桑滨生先生。截止2018年底,我会已拥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个团体会员,180余个分支机构,包括164个专业(工作)委员会,19个合作委员会、发展委员会或联盟。」

美國製造品管的精油品牌,大部分擁護和經銷推廣的下線咖卻都只有德皮台骨和中國的「專業」證照,而不是美國芳療的NAHA認證學程經歷,這件事本身還不夠奇怪嗎。

至於為何沒有用事業原名,而僅以BOGO為號召推出精油促銷方案,不特別查就不會知道其實就是多特瑞的產品,出於營業方式自由與對商業行銷創意的尊重,就不多加無謂的揣測。其實重點一直在於,如果這家精油事業背後的知識內容,完全環繞著自家產品打轉,那麼:
1. 該產品的商業敘述是否符合芳療學,而能被評價為正確的。
2. 其產品本身的品質,以學理標準判斷,佐以與同質產品價位的比較後,是否值得購買。

下一篇:對某d牌(某B牌?)精油的評價 part 2:芳療新手知識

--

--